close

忍者蝙蝠俠搶在四月底在美國首映,日本則是六月才會上映。在看完這部作品的我完全啞口無言,真的不知道該從何開始討論這部動畫啊。

 

我只能跟還沒看過這部作品的朋友們說,觀看時請不要帶腦袋,不要帶有任何對蝙蝠俠(或是蝙蝠俠裡面其他角色)以往既有的觀點,這樣才能保持比較中立的態度去觀賞。以下文章有雷,還沒看過的朋友小心閱讀本文。

 

以下我就簡單分成兩個部分來做個分析好了:優點與缺點。

 

簡單交代一下故事情節好了,大猩猩格魯德使用他的時光機器把所有主要人物傳送到了日本的戰國時代,雖然大家是同時間被傳送回去,不過蝙蝠俠到達時竟發現自己比其他人晚了兩年才到達。這時才發現所有主要的首領竟然是由阿卡漢的壞人所擔任的,從企鵝人,毒藤女,雙面人等等,而不意外的是,小丑也是其中一位。大猩猩格魯德原意是打算把其他的壞人都傳送到遙遠的地方(時空)如此以來他才可以獨自拿下高譚市,殊不知蝙蝠俠的介入導致把所有人都傳送到了古時代的日本,而後來蝙蝠俠和格魯德達成協議合作回到現今的高譚市。

2u8zmq3si8g01.jpg

優點:

這部動畫讓我想起蝙蝠俠漫畫的Elseworlds系列,顧名思義就是其他地方的蝙蝠俠,不管是蝙蝠俠大戰異形,美國隊長,或是以不同形式及概念登場的蝙蝠俠。我最喜愛這部作品的部分就是動畫的風格了,很明顯可以看出是日式漫畫的風格但卻帶有美式DC動畫的渲染,紙的材質和筆畫的線條。我很喜歡其中一幕是蝙蝠俠和Red Hood找到了爆炸後的小丑和小丑女,那一整段的風格和整體風格不一樣,改成像是淡淡色彩的水墨畫,筆觸明確,彷彿換了一種風格型態,讓觀眾瞬間有種耳目一新的視覺衝擊。人物造型也是值得一談的地方,所有的角色充滿著日本武士風,在這基礎上帶有他們原本角色該有的元素,中西合併的風格一目瞭然也是換然一新。

打鬥場面非常流暢及華麗,最讓我驚豔的一幕是蝙蝠俠和小丑在樹林中打鬥,他們化身成一道風互相追逐,這種形式通常不會在DC動畫中出現,我認為忍者蝙蝠俠其實這概念非常完美,因為蝙蝠俠的特質,訓練方式,用的攻擊武器很多都受了忍者文化的影響,所以用這樣的方式呈現實在很貼切。本部的動畫概念非常新穎,像是從班恩相撲,小丑機器人,移動城堡,金鋼合體加上猴子軍團合體再加上蝙蝠軍團大合體成為一隻超級無敵巨大的蝙蝠俠,蝙蝠車掉出蝙蝠飛機掉出蝙蝠摩托車掉出蝙蝠鎧甲,這些是完全在蝙蝠俠漫畫或是動畫裡根本看不到的瘋狂型態,製作團隊用誇張形式呈現在我們眼前,真的會讓你從頭哇到尾!

6c3e671756ba61ef6641e811f5bd4abc.jpg

這部作品打破了以往對於某種漫畫的刻板形象,我們認為蝙蝠俠就該是什麼樣子,或是裡面的壞人就是什麼樣子,在這部作品完全顛覆我們的想法,重新建立在新的概念基礎上,讓我們見識到創意跟想像力的威力呀!

91ZRpzdW2gL._SX522_.jpg

缺點:

這部動畫如果拋開故事內容不談真的會是滿值得欣賞的藝術作品,不過畢竟是部動畫,故事性和內容也是很基本的元素,這也是本部動畫最大敗筆。我只能說故事性沒太多張力,內容複雜,超級ㄎㄧㄤ什麼都來一點的內容,但卻什麼也沒談論到的一部作品。人物太多太雜亂,裡面所有的壞人都是蝙蝠俠的一線角色,不過在這邊卻好像是簡單的配角,來幫小丑打打醬油充充場面罷了。因為這是一個全新的動畫,應該要有的內容卻看不到,角色出場很趕也很隨性,我認為很多角色其實都可以省略掉,把故事著重放在蝙蝠俠和小丑在戰國時代就已經很夠了。時常畫面一下子有十幾個主角,太多東西沒辦法讓觀眾好好消化,正當自己認為進入情緒時往往畫面早已匆忙帶到下面十幾個鏡頭去了。觀眾不會有讓眼睛喘息的時候,除了阿福管家一直奉茶的那幾個鏡頭。。。

Batman-Ninja-1.jpg

總結:

如果撇開缺點,這的確是一部爽片,強力視覺衝擊以及娛樂性極高的動畫,真心建議看完之後也不需要過於糾結故事,或是過分解析動畫,因為你如果是抱著那樣的心態去觀賞,我保證你/妳一定不會想看完全部。


batman-ninja.jpg

g.png

PS: 標題的『寧加巴蚪曼』只是我從Ninja Battoman (Batman)翻成中文而已,並沒有什麼其他含義。

landscape-1512226363-screen-shot-2017-12-02-at-144733.png

screen_shot_2017-12-01_at_3.41.15_pm_large.png

arrow
arrow

    Chester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